一种用于软件过程建模的适应性Agent协商

Alternative Title: adaptive agent negotiation for software process modeling

Keyword: 协商模型 ; 适应性 ; Q学习 ; 软件过程建模 ; Agent

Abstract: 大多软件过程模型是预定义的.在变化的应用环境中,需要由相应人员进行适应性调整.提出一种用于软件过程建模的适应性多边协商模型——AMNM-PA,其采用Agent封装软件过程中所涉及的个体,包含组织、团队、个人等,通过Agent间的协商动态、适应地建立针对给定软件项目的软件过程模型.AMNM-PA基于非静态有限阶段Markov决策过程,采用模型无关的Q学习算法选取协商策略,因此能够支持动态、非预知环境下的适应性协商,从而满足软件过程建模对环境的适应性需求.AMNM-PA已经实施于软件过程管理系统——Soft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