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三维需求模型及其对涉众协同的支持

其他题名: tri-dimensional requirements model and its support for stakeholder coordination

关键词: 需求模型 ; 三维需求模型 ; 涉众协同 ; 模型冲突 ; 赢条件

摘要: 在多涉众(stakeholder)参加的协同开发活动中,不同的涉众关注软件开发的不同方面,例如技术、过程、人.由于涉众的"赢条件(win condition)"之间的相互影响冲突往往是隐含的,所以,它们之间的冲突不容易被发现,导致各方共赢的均衡状态难以达成.提出了一个三维的需求模型TRISO-RM(tri-dimensional integrated software requirements model),通过它来描述和集成涉众对于软件开发不同方面的赢条件.在此基础上,通过由一组互相依赖的制品、活动、参与者所构成的TRISO-Element作为媒介,以发现、建立和维护不同赢条件之间的关系.基于TRISO-RM,分析了涉众目标冲突的一种典型形式——模型冲突(model clash)所发生的机理,并给出了发现与解决的过程.通过在软件质量管理平台SoftPM的开发中的实践应用,TRISO-RM方法对于涉众协同支持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