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组织实体能力的软件过程建模方法

其他题名: organization-entity capability based software process modeling method

关键词: 过程Agent ; 组织实体 ; 能力 ; 过程建模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组织实体能力的软件过程建模方法(organizational entity capabilities based software process modeling method,简称OEC-SPM),针对软件过程的特殊性,将具有确定能力的组织实体定义为建模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和基本单元——过程Agent(过程主体).过程Agent根据其自身的目标、知识、经验和能力,在确定的项目目标和约束环境下,通过主动和自治的行为推理,生成具体的软件开发过程和生产过程,为软件项目开发提供正确的决策和有效的支持.该方法由于在建立软件过程时充分考虑过程执行者完成目标的能力,使建立的过程具有良好的可预见性,具备过程稳定执行的前提,因此从根本上解决了软件过程不稳定、难以控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