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PEM2XPDL模型转换的软件过程执行

其他题名: towards software process enactment based on the spem2xpdl model transformation

关键词: 软件过程执行 ; SPEM(software process engineering metamodel) ; 工作流 ; XPDL(XML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

摘要: SPEM(software process engineering metamodel)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元模型,正日益成为软件过程建模领域的行业标准,但在过程执行方面,SPEM还存在不足.将软件过程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工作流,提出了一种应用工作流运行机制支持软件过程执行的方法.通过将SPEM模型转换为XPDL(XML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模型,利用XPDL引擎支持SPEM模型的执行.制定了SPEM和XPDL之间的映射规则,设计了转换算法并开发了转换引擎.该方法被应用在SoftPM项目中,成功地基于XPDL引擎Shark实现了对软件过程模型的执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