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PDCA的软件过程控制与改进模型

其他题名: a pdca-based software process control and improvement model

关键词: 软件质量保证 ; 项目管理 ; 软件度量分析 ; 软件质量管理 ; 软件过程改进 ; CMM(capabilitymaturitymodel) ; CMMI(CMMintegration)

摘要: CMM/CMMI(capabilitymaturitymodel/CMMintegration)自1999年开始为中国软件企业所接受并逐步得以推广,但目前中国实施CMM/CMMI的企业还不多,有些企业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通过调查软件企业在实施CMM/CMMI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及其负面影响进行分析,提出了基于PDCA(plan-do-check-action)的软件过程控制与改进模型,开发了SoftPM软件质量管理平台.该平台的广泛应用表明,该模型对提高CMM/CMMI的企业软件过程的效率和改善实施效果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