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模拟的企业过程模型自动优化技术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a simulation-based auto-optimized technique in enterprise process model

关键词: 最优化方法 ; 模拟 ; 禁忌搜索算法 ; 企业过程模型

摘要: 企业过程模型参数自动优化是一个多参数多目标的系统优化问题.采用线性加权法将其转换成多参数单目标问题的求解,提出基于计算机模拟的企业过程模型参数的自动寻优方法.它将传统的共轭梯度法FR(fletcher reeves)和禁忌搜索算法TS(tabu search)结合起来,采用FR法进行局部寻优,由TS法实现从当前局部最优点向全域范围内的更优区域转移,循环往复达到求出全域范围最优点的目的.改进了FR法与TS法,克服了各自的缺陷,并提出禁忌区域表的概念,从而加速寻优过程.它适用于任意多维曲面的多极值问题最优求解,对企业进行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和实施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管理有较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