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多门户环境下服务资源管理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门户

摘要: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门户系统在实际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服 务是门户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门户系统的功能提供支撑作用。要维持门 户正常的运行管理维护,门户系统就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 多门户系统是指在一个门户平台上运行多个虚拟门户。 通过用户数据资源的 相对隔离,门户系统在逻辑上划分成多个虚拟门户。每个虚拟门户由多个Portlet应用组成。在多门户环境下,服务具有如下特点:服务分散部署在门户平台和多 个 Portlet 应用中,服务之间存在依赖关系,而且不同应用间存在服务的共享; 随着虚拟门户数量的增加,服务的数量也在不断动态增加,对门户系统的压力也 在不断增加。与一般 Web 应用中的服务相比,多门户环境下不同的应用之间存在 服务交互。同不支持多门户的门户系统相比,多门户环境下服务有作用范围,服 务的数量大且动态变化。因此,根据多门户环境下服务的特点,要实现对服务资 源的管理需要解决如下问题:如何管理服务的依赖关系,如何确定服务的作用范 围,如何实现对服务资源的访问控制,如何实现对服务资源的动态管理,以及如 何减轻服务对门户系统的压力。 本文提出了一种多门户环境下服务资源管理框架,能够有效地解决上述问 题。该服务资源管理框架包含对服务生命周期的管理,对服务的访问控制,基于 事件的服务管理,以及服务的热部署。且本文对其中的服务依赖关系管理,事件 运行监控问题等关键技术点进行了探讨,采用相关的算法解决相应的问题。而且 本文实现了服务资源管理框架,部署在门户中间件 OncePortal 中,从而实现对服务资源的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