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AT和DSOLS问题的研究

关键词: SAT ; DSOLS ; 约束可满足性问题

摘要: 约束可满足性问题(Constraint Satisfaction Problem,CSP)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被广泛研究的一类问题。对CSP问题的研究有两种重要的思路:一种思路是用统一的模型来表示CSP,然后用针对这个统一模型的通用工具进行求解;另外一种思路是针对不同的CSP问题开发专门工具,设计不同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来求解。 本文研究了两个CSP问题:SAT(SATisfiability problem)和DSOLS(DoublySelf-Orthogonal Latin Squares)。CSP可以方便的转换为SAT来求解,因此对SAT的研究对很多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介绍了当前流行的SAT solver的一些技术,也提出一种新的搜索空间裁剪策略Local Lemma。DSOLS是一种具有特定性质的拉丁方,本文对它的研究不仅仅因为它的应用意义。更重要的是它作为一个特定的CSP问题,可以用来比较通用工具和专门工具的优劣。本文尝试了把DSOLS转化为SAT求解,也试过用一般CSP的思路来求解,最后提出了一种针对性的高效算法并开发了一个专门工具DSOLver,用这个工具证明了一个开放问题:DSOLS(10)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