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对象预测的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全球定位技术、移动计算技术以及智能交通技术的日渐 发展,众多具有定位功能的无线手持设备和车载设备的大量普及,使得许多新的 应用可以产生大量的运动信息,这些随着时间变化的位置信息需要被高效地管 理。 移动对象的预测作为移动数据管理的重要分支在许多领域中都出现了广阔的 应用前景,一方面它提高了历史信息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移动对象的预测技术 扩展了基于位置的服务。 本文首先对移动计算、移动数据库等背景进行介绍。然后对路网表示的各种 表示及动态路网的概念作了简单的介绍。然后结合作者参与的 MOD 项目,对移 动对象数据库的三个重要部分──移动对象的类型及操作、路网匹配、移动对象 索引在技术层面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本文还研究了移动对象过去轨迹推断,分析了典型的路径规划算法 A*,D* 的不足,提出了以概率为评估并基于时间偏差的轨迹推断方法。在移动对象将来 轨迹预测的方法中,PLM 是基于路网并结合图论的一种概率方法。PLM 中一个 重要的思路是通过深度优先搜索把图转化成树, 本文分析了转化中采用深度优先 搜索的不足。提出了基于 dijkstra单源最短路径生成轨迹搜索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