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任务类型敏感的J2EE事务调度算法

其他题名: task-type aware transaction scheduling algorithm in j2ee

关键词: J2EE ; 事务调度 ; 优先级 ; 启发式

摘要: J2EE(Java 2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是构建分布式企业应用的基础中间件平台,当前的J2EE事务对资源的访问调度仍然是简单的先来先服务策略,导致服务器负载很重时,次要任务和关键任务争夺有限的资源,降低了关键任务的性能与成功率.为此,有必要识别任务类型,在资源不足时优先保证关键任务事务的执行.但提交给J2EE的事务基于交互方式执行,且缺乏必要的调度信息,因而不能简单地沿用已有的优先级驱动调度算法.提出一种新的事务调度算法TMPBP(threaded multi-queue priority-based protocol),该算法能够安全、有效地提高系统重负载情况下关键事务的服务质量,防止饥饿和优先级倒置.TMPBP包含了一种新的启发式优先级分派算法HRS(heuristic resource statistics),可以在调度信息缺乏的J2EE环境下动态识别关键事务.结果表明,通过合理地选择参数,TMPBP算法能够显著地提高关键事务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