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广域网的协作式服务发现机制

其他题名: collaborative service discovery mechanism for wide area network environment

关键词: 服务发现 ; 索引后缀树 ; QoS感知的协作发现

摘要: 服务发现是网络分布式环境下进行信息共享、数据集成、流程协作的前提。广域网下的服务发现机制必须在无可直接利用的广播和组播机制上解决系统的规模伸缩性问题,以合理的代价为用户提供高效的服务发现机制。采用覆盖网络体系结构,并实际构建了具有一定可伸缩性的服务发现系统Service CatalogNet。Service CatalogNet基于分布存储的服务信息和后缀树形式的服务信息索引,实现了协作式服务发现机制,特别提供了QoS感知的服务发现机制,即可基于客户的QoS指标生成应用层选播/多播路由,进而实现服务发现。实验结果表明,该服务发现机制在发现性能上优于LDAP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