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移动自组网中感知拓扑失配的P2P覆盖网构建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topology mismatching aware p2p overlays in mobile ad hoc networks

关键词: 对等计算 ; 移动自组网 ; 覆盖网 ; 拓扑失配

摘要: 对等计算主要关注构造在应用层的虚拟覆盖网络.在上层的覆盖网络和底层的物理网络之间,通常都存在着拓扑失配.这种失配会导致P2P应用耗费相当大的通信开销.在移动自组网中,由于资源(比如带宽,电池能量等)和节点移动性的限制,拓扑失配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而已有工作对这一问题没有进行充分的研究.本文研究了移动自组网中的拓扑失配问题对非结构化P2P覆盖网中目标搜索的影响,并提出一个分布式的、能感知拓扑失配的覆盖网络构建算法D-TAOC.分析和实验表明在D-TAOC构建的拓扑失配感知的覆盖网中,P2P应用能够在较少牺牲目标搜索效率的前提下,明显地降低网络中的通信负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