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笔手势设计原则与记忆实验评估

关键词: 用户调查

摘要: 笔手势是笔式用户界面中的一种重要的交互方式。本文先根据双重编码理论和实际的用户调查结果,分析和考查和用户所认为的“良好的”笔手势具备哪些特征。并提出笔手势设计原则。为了验证提出的笔手势设计原则是否能有效地指导笔手势设计,我们实施了对比记忆实验进行评估,比较根据提出的笔手势设计原则设计的笔手势、Long设计的笔手势以及其他设计者设计的笔手势三组笔手势中哪一组的易学性和易记忆性更高。结果表明,前者在易记忆性、记忆的保持量上比后两者有更好的表现,说明笔手势设计原则对指导笔手势设计是有效的。此笔手势设计原则能够为笔手势的设计人员提供基本的设计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