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面向异构实时集群系统的使用率反馈控制方法

其他题名: feedback utilization control for heterogeneous real-time clusters

关键词: 实时集群 ; 使用率控制 ; 负载平衡 ; 反馈控制 ; 分布式系统

摘要: 软实时系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在线游戏、股票交易、传感器网络数据处理等.在这类应用中,通常有多个服务节点来响应外界大量的软实时请求.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及防止系统超载,这些节点的CPU需要满足一定的使用率限制.为此,首先提出了异构集群系统中基于负载平衡的CPU使用率动态模型,其次在算法设计上将反馈控制理论引入其中并提出了针对异构实时集群系统的基于反馈的使用率控制算法.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在引入负载平衡机制的异构实时集群系统中运行良好,系统节点间负载均衡并且各节点的CPU使用率能稳定地运行在限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