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模糊动态抢占调度算法

其他题名: fuzzy dynamic pre-emptive scheduling algorithms

关键词: 实时调度 ; 计算机控制系统 ; 语言模糊集 ; 调度策略 ; 优先级等级

摘要: 针对不确定任务特征,提出应用模糊理论进行动态抢占调度.用语言模糊集来描述任务的不确定特征和不同的优先级等级,利用最大隶属度原理确定任务的优先级等级,采用优先调度高优先级等级任务的调度策略提高重要任务的调度成功率,实现具有不确定任务特征的抢占调度.与传统的EDF和LSF算法相比较,仿真表明,所提算法能够提高重要任务的调度成功率,并降低重要任务的截止期错失率;同时,任务间的平均切换次数大大小于LSF的平均切换次数,而与EDF保持相当.该方法可应用于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控制任务调度,并借鉴于其它具有不确定任务特征或具有有限优先级等级的实时调度问题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