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调速率及其扩展算法的可调度性判定

其他题名: on schedulability test of rate monotonic and its extendible algorithms

关键词: 实时系统 ; 实时操作系统 ; 实时调度 ; RM算法 ; 可调度性判定 ; real-time system ;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 real-time scheduling ; RM algorithm ; schedulability test

摘要: 任务可调度性判定是实时系统调度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单调速率(RM)算法是实时调度的重要算法,自其提出以来已被广泛研究.然而到目前为止,尚缺乏专题性的文章来系统而深入地探讨RM及其扩展算法的可调度性判定,以及各种现实条件和实现方式(包括任务调度的时间开销和任务同步问题等)对可调度性的影响.围绕RM算法下的可调度性判定问题,由浅入深,系统性地讨论各种不同假设和实现方式对可调度性的影响,具体分为下述3大类问题:(1)理想的RM算法下的可调度性判定的CPU利用率最小上界及可调度的充分必要条件;(2)考虑调度时间开销情况下的可调度性判定条件;(3)优先级反转协议及其对可调度性的影响.给出了具体实例来阐述上述问题,并从算法复杂度和可检测率两方面来比较各种算法的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