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安全操作系统的电子证据获取与存储

其他题名: capture and storage of digital evidence based on security operating system

关键词: 事后取证 ; 实时取证 ; 操作系统 ; 取证行为模型 ; 数据采集 ; 安全保护 ; post-mordem forensics ; real-time forensics ; operating system ; forensics behavior model ; data collection ; security and protection

摘要: 基于实时取证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安全可取证操作系统(security forensics operating system,简称SeFOS)的概念和实现思路.提出了其总体结构,建立了该系统的取证行为模型,对其取证服务和取证机制进行了分析并作了有关形式化描述,阐述了证据数据的采集和安全保护方法,提出把取证机制置于内核,基于进程、系统调用、内核资源分配和网络数据等获取证据的方法,并通过模拟实验验证了SeFOS的可取证性.可取证操作系统的研究对于进一步研究可取证数据库管理系统(forensic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FDBMS)和可取证网络系统(forensic network,简称FNetWork)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