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计算机取证的相关法律技术问题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relevant law and technology issues about computer forensics

关键词: 犯罪 ; 法律 ; 证据 ; 计算机证据 ; 计算机取证学 ; 计算机取证工具 ; crime ; law ; evidence ; computer evidence ; computer forensics ; computer forensics tools

摘要: 法律界研究计算机证据的有关法律特性及其认定,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则从技术的角度研究计算证据的技术特征及其获取技术.由于这一学科是建立在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之上的交叉学科,必须从这两个学科及其派生学科上体现出的特殊性的角度对其进行研究.在这一领域把法律和技术分离的做法会导致法律认定上的错误和技术上的无序性.通过将法律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对计算机取证进行了研究.阐明了计算机取证的相关法律问题,重点研究了计算机取证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并给出了一个计算机取证实验的技术过程.提出了目前计算机取证相关法律法规和计算机取证技术的不足,指出了今后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计算机取证工作的规范化和计算机取证技术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