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构建语义词典的查询自动分类方法

其他题名: automatic query classification via constructing semantic lexicon

关键词: 搜索引擎 ; 查询分类 ; 语义词典 ; 基于主题的Web信息采集 ; search engine ; query classification ; semantic lexicon ; focused web crawling

摘要: 为解决传统的文档分类方法和手工分类方法都不适宜于处理查询分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Web的自动构建特定主题的语义词典的方法来分类搜索查询,通过基于主题的Web信息采集和bootstrapping,由某个主题的少量关键词逐步扩充,最终得到该主题的语义词典及词典中每个单词的相对词频.Web中信息的冗余和各主题语义上的差别使各主题的语义词典中单词的种类和数量存在很大差异,这种差异可以用来对用户的搜索查询进行分类.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语义词典可以较准确地将用户的查询分类,同时该分类方法基本上不需要人工介入,且可适应搜索查询覆盖面广和实时性强的特点,较好地解决了搜索查询分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