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处方配伍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其他题名: designing and accomplishing control system for chinese tradition medicine prescription

关键词: 医院信息系统 ; 药物不良反应 ; 面向对象

摘要: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作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作为诊疗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药物处方治疗,在HIS中却缺少必要的监控与指导。在HIS标准化推进的同时,更应该对其深度和广度进行研究,结合软件工程的设计思想,基于面向对象的开发方法,设计开发了“中药处方配伍”监控系统,提供了临床用药指导功能,使其作为HIS的一个子系统能够实时的对医生处方进行监控,使临床医药人员记得更多、更准、更细,以降低药源性疾病,提高用药质量,加强用药管理,避免医疗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