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网格环境下的密码计算模型

Alternative Title: grid computing model for cryptology

Keyword: 密码学 ; 资源分配 ; 任务分割 ; 计算网格 ; cryptology ; resource allocation ; task dividing ; computational grid

Abstract: 由于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领域的许多问题最终都被转化为一个耗时的计算,其中许多计算需要利用多台异构的和地理分布的计算机协同,才能有效完成.密码算法的设计、分析和应用对于计算环境敏感,且依赖性较强,不同类型的算法和算法的不同实现模式对计算环境要求差异很大,而且到目前为止还不存在一种通用的分布式密码计算模型.为此,本文根据密码计算本身的需求,首先分别分析了密码算法设计、分析和应用的目标和特征,提出了相应的计算模式,给出了一种网格环境下的通用密码计算模型.进而讨论了密码计算任务分割策略,资源分配和负载平衡问题.最后给出了网格环境Globus Toolkit下的模型构架、实现与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