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分组密码的hash函数

其他题名: hash functions based on block ciphers

关键词: 分组密码 ; hash函数 ; 碰撞攻击 ; 前像攻击 ; 第二前像攻击 ; blockcipher ; hashfunction ; collisionattack ; pre-imageattack ; secondpre-imageattack block cipher ; hash function ; collision attack ; pre-image attack ; second pre-image attack

摘要: 提出了一个基于分组密码的hash函数体制,它的rate小于1但却具有更高的效率,同时,这个hash函数可以使用不安全的压缩函数进行构造,降低了对压缩函数安全性的要求.首先,在黑盒子模型下对这个新的体制的安全性进行了证明,然后给出了能够用于构造该体制的使用分组密码构造的压缩函数,最后通过实验对比发现,新hash函数的速度比rate为1的hash函数快得多.实验结果表明,除了rate以外,密钥编排也是影响基于分组密码hash函数效率的重要因素,甚至比rate影响更大.该体制只有两个密钥,不需要进行大量的密钥扩展运算,大大提高了基于分组密码hash函数的效率,而且该体制可以使用现有的分组密码来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