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DES的Rectangle攻击和Boomerang攻击

其他题名: rectangle and boomerang attacks on des

关键词: DES(dataencryptionstandard)算法 ; Rectangle攻击 ; Boomerang攻击 ; 差分路径 ; 区分器 DES(data ; encryption ; DES (data eneryption standard) ; Rectangle attack ; Boomerang attack ; differential characteristic ; distinguisher

摘要: 作为加密标准,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算法虽然已被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算法所取代,但其仍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一些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DES和Triple DES仍被广泛使用着.而近年来又提出了一些新的密码分析方法,其中,Rectangle攻击和Boomerang攻击已被证明是非常强大而有效的.因此,有必要重新评估DES算法抵抗这些新分析方法的能力.研究了DES算法针对Rectangle攻击和Boomerang攻击的安全性.利用DES各轮最优差分路径及其概率,分别得到了对12轮DES的Rectangle攻击和对11轮DES的Boomerang攻击.攻击结果分别为:利用Rectangle攻击可以攻击到12轮DES,数据复杂度为2~(62)。个选择明文,时间复杂度为2~(42)次12轮加密;利用Boomerang攻击可以攻击到11轮DES,数据复杂度为2~(58)个适应性选择明密文,时间复杂度为2~(38)次11轮加密.由于使用的都是DES各轮的最优差分路径,所以可以相信,该结果是Rectangle攻击和Boomerang攻击对DES所能达到的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