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优化的分组密码的工作模式

其他题名: optimized block cipher mode of operation

关键词: 密码学 ; 工作模式 ; 可证明安全性 ; 伪随机置换 Cryptography ; Mode of Operation ; Provable Security ; Pseudorandom Permutation

摘要: 作为基本工作模式OFB具有流密码的特点,它允许明文的分组单位长度小于分组密码的长度,从而可适应用户数据格式的需要。但当分组单位长度远远小于分组密码的长度时,此模式使用分组密码的效率不高。因为不管加密多短的明文块,每加密一块都要使用一次分组密码。为了提高其效率,引进了计数嚣和缓冲嚣,使分组密码的输出得到全部使用。同时为了增强安全性,改进了OFB模式的反馈输入方式,使得在P.Rogaway等人给出的强安全性定义(priv)下是可证明安全的,并用M.Bellare和V.Shoup的玩游戏的方法给出了一个自然、通俗易懂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