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简评欧洲密码大计划的发展现状

其他题名: on current development of nessie block cipher candidates

关键词: 欧洲 ; 密码 ; 计划 ; 64比特分组密码 ; 密钥 ; 密码学 NESSIE (New European Schemes for Signatures ; Integrity ; and Encryption) ; Block cipher ; Evaluation criteria

摘要: NESSIE(New European Schemes for Signatures,Integrity,and Encryption)是一个为时三年的密码大计划,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出一系列安全的密码模块,另一个目的是保持欧洲在密码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增强密码在欧洲工业中的作用。它的整个运作过程是公开透明的,2000年3月公布了征集通告,2000年11月13~14日,召开第一次NESSIE会议,并公布征集到的所有算法。NESSIE共征集17个分组密码算法,经过一年多的评估,在今年9月12~13日召开的第二次NESSIE会议上,NESSIE公布了评选出的7个算法:IDEA,Khazad,MISTY1,SAFER++,Camellia,RC6,SHACAL,它们将作为NESSIE计划下一阶段重点评估的对象。NEESIE预计将在明年秋季召开第三次会议,届时将宣布最后的评选结果。本文简要介绍NESSIE的评估原则,阐述NESSIE对各个候选算法的取舍原因,同时列出算法设计者和公众对各个算法的分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