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eb应用服务器研究综述

其他题名: survey on web application servers

关键词: Web应用服务器 ; 中间件 ; 事务性Web应用 ; Web计算

摘要: Web应用服务器是Web计算环境下产生的新型中间件,为创建、部署、运行、集成和管理事务性Web应用提供一个跨平台的运行环境,被认为是自关系型数据库以来最令人激动的企业应用技术。诸多IT企业纷纷推出其各自的Web应用服务器产品和系统,学术界也对这种热门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分析Web计算环境下传统中间件发展所遇到的问题的基础上,介绍Web应用服务器的起源和发展、运行模式以及评测基准,然后对Web应用服务器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主要包括Web应用服务器的定义、体系结构、组件容器、分布事务处理、负载平衡、高速缓存、Web Service等研究热点和关键技术。根据评测基准,对若干主流Web应用服务器从功能和性能两个文献进行分析和比较。此外,还指出了Web应用服务器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