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序列模式的Servlet容器缓存替换

其他题名: sequential patterns-based cache replacement in servlet container

关键词: Servlet缓存 ; 序列模式 ; 序列模式发现 ; 缓存替换算法

摘要: Servlet缓存能够有效地提高Servlet容器的吞吐量,缩短用户请求的响应时间.然而,Servlet缓存的性能受到缓存替换算法的影响.Servlet容器中的Servlet对应着一定的业务功能,挖掘Servlet之间的业务关联来指导缓存替换算法的设计可以提高Servlet缓存的命中率,进而提高Servlet容器的性能.然而,目前常见的LRU(least recently used),LFU(least frequently used),GDSF(greedy dual size frequency)等缓存替换算法均没有考虑上述问题.将Servlet对应的业务关联定义为Servlet容器序列模式,并提出k步可缓存转移概率图的概念加以表示,给出了序列模式发现算法KCTPG_Discovery.最后,基于Servlet容器序列模式设计了缓存替换算法KP-LRU(k-steps prediction least recently used)和KP-GDSF(k-steps prediction least frequently used).实验结果表明,KP-LRU与KP-GDSF算法比对应的LRU算法和GDSF算法具有更高的缓存命中率,有效地提高了Servlet容器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