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分布式协调模型的服务协作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service collaboration approach based on decentralized mediation model

关键词: 服务协作 ; 会话类服务 ; 协议兼容性 ; 协议适配

摘要: 由于服务是由彼此独立的提供商开发的,无法在开发阶段就预测到其潜在的所有交互可能,因此需要在实际协作时检查服务之间的兼容性,从而保障协作的正确性和一致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布式协调模型的方法,以提高服务的可复用性和服务协作的灵活性.该方法通过失败等价(failure-equivalent)行为语义保持的投影规则,将协作流程转换为协作子流程,以实现分布式的成对兼容性检查,并提出基于适配的检查方法,检验服务是否可以通过适配机制满足兼容性的要求,同时给出了适配器自动生成的算法.适配机制的引入进一步降低了服务与协作环境的耦合关系,从而在保持服务组件自治特性的同时提高了服务协作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