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支持服务关联的组合服务选择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service-correlation aware service selection for composite service

关键词: 组合服务 ; 服务选择 ; 服务质量 ; 服务关联

摘要: 在面向服务的应用中,服务集成商通过选择已有服务并对这些服务进行组合,为其消费者提供增值(value—added)服务.然而,现有的组合服务选择模型中,各可选服务被认为是相互独立的,可选服务的服务质量独立于其他服务.而在实际的面向服务应用中,可选服务的服务质量往往依赖于其他可选服务,现有组合服务选择方法无法应对这种普遍存在的场景.文中提出了一个支持服务关联关系的QoS描述模型,用于刻画可选服务的服务质量对其他可选服务的依赖关系,并给出该QoS描述的自动生成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支持服务关联的组合服务选择方法,包括基于整数规划求解最优解的组合服务选择方法和基于启发求解次优解的组合服务选择方法.通过实例分析,体现了文中方法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文中基于整数规划方法获取的组合服务QoS明显优于同类方法;并且,文中基于启发式方法能够高效地获取较优组合服务Q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