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适配的服务协作流程动态管理

其他题名: a dynamic management approach to mediation-based service collaboration process

关键词: Web服务 ; 服务协作 ; 协议适配 ; 动态管理

摘要: 服务协作以服务为构造单元,通过组合不同的服务,实现复杂的业务逻辑,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新的应用.为实现正确的服务协作,服务之间的交互必须是兼容且一致的.适配技术通过构造适配器来弥补服务之间的交互差异,为解决协作的一致性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途径.然而考虑到服务计算环境的动态特性,协作适配器本身应具有动态调整及重新配置的能力,从而避免使其成为协作系统响应动态变化的可适应能力的瓶颈.文中首先给出了一种基于适配的服务协作方法,以保证服务交互的一致性.并针对提出的适配器结构,建立了适配器的执行模型,在此基础上给出了适配器的动态更新方法,使适配器具有可重配置以及动态调整的能力,从而保证了基于适配的服务协作系统的灵活性和动态可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