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个支持空间上下文的访问控制形式模型

关键词: 信息安全RBAC空间上下文格 ; 多级安全 ; 限制 ; 形式模型

摘要: 利用上下文信息对授权决策进行控制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无线和移动网络领域中控制资源的访问要求定义支持空间上下文的访问控制形式模型.然而,传统的RBAC模型并不能满足这些空间上的需求.文中对现有的RBAC模型进行扩充,提出了SC-RBAC模型,使其在定义安全策略时能结合用户的当前物理位置信息.提出了空间角色的概念,为角色赋予逻辑位置域以指定角色可以活动的空间范围.角色激活依赖于用户从移动终端获得的当前物理位置.紧接着,给SC—RBAC弓j入层次来表达权限、激活继承等关系.证明用层次化的空间角色在数学上可构建格模型以实施多级安全策略,使其更适合安全关键的位置感知信息系统对信息流的安全控制要求.随后,受限的SC-RBAC描述了3类限制:空间的职责隔离限制、基于位置的基数限制和基于位置的时序限制,这些限制允许表达位置感知系统中细粒度的空间语义.最后,为受限的SC—RBAC模型设置了9个不变量,证明了其基本安全定理,为模型在实际环境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