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使用CC标准开发的高保证安全信息系统

其他题名: developing high-assurance secure information system according to common criteria

关键词: 通用标准CC ; 审计 ; 安全保证 Common criteria ; Audit ; Security assurance

摘要: 通用标准(Common Criteria)提供了衡量系统安全性的流行准则。本文主要提出通过各类保证措施,如何构建符合CC标准的高保证安全信息系统。文中首先给出了CC的评估模型、评估过程和安全保证的具体要求。然后以开发安全审计系统为例,分析了系统安全功能和保证要求的产生、审计系统的实现框架以及为达到标准要求而在系统开发过程中使用的各种保证证据和保证措施。最后,又分析了审计系统对整个系统的性能影响因素,并提出了改进办法。本文通过深入剖析通用标准中各个保证要求的内涵,为开发具有高保证要求的信息系统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