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对等计算安全性的时间自衰减信任管理算法

其他题名: a time self-decay trust management algorithm for p2p computing security

关键词: 对等计算 ; 网络安全 ; 信任评估 ; 信任管理 ; 量化算法 P2P computing ; network security ; trust evaluation ; trust management ; evaluation algorithm

摘要: 面向对等计算的信任度评估提出了一种新的信任管理量化算法,该算法解决了已有算法不能很好解决的信任时间衰减特性和节点联盟等问题,系统地对目前有代表性的网络信任评估算法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当前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热点作了分类,同时给出了信任相关的一些定义以及算法应该考虑的问题,并提出一套完整解决问题的算法.定义了信任时间矫正函数、域信任矫正函数、信任值校准函数和准确度函数,并构造了信任时间矫正算法与域矫正算法,通过推导说明本算法具有良好的时间衰减性、历史经验相关性、新入节点奖励特性和联盟特性,同时给出了一般性的信任自然衰减曲线和8种典型特征域的系数变化范围.通过实验评价了算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和Azzedin算法进行比较,表明提出的算法效率和准确性有了显著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