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Biba和Clark-Wilson策略的混合强制完整性模型

其他题名: hybrid mandatory integrity model composed of biba and clark-wilson policy

关键词: 完整性策略 ; 强制访问控制 ; Biba模型 ; Clark-Wilson模型 integrity policy ; mandatory access control ; Biba model ; Clark-Wilson model

摘要: 商业应用需要实施完整性策略保护.Biba模型提供了一种简洁的多级完整性控制方案,但是需要引入可信主体来保证实施的可用性.而Clark-Wilson模型通过可监控的状态转换提供了一种完备的完整性保护,但其复杂性影响了该模型的完整实现.提出的模型以Biba严格完整性策略为基础,同时根据可信主体在其生命周期所属的状态实施Biba低水标策略.对可信主体在其生命周期发生的状态转换及相应的低水标参数调整,采用Clark-Wilson模型来进行监控.在有效解决了Biba策略的可用性问题和Clark-Wilson模型监控量过大给系统带来的配置和运行负担问题的同时,继承它们的优点.证明了该策略融合方案是可行的、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