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投影系统D-vision中双手6自由度力觉交互

其他题名: both-handed 6dof manipulation with force feedback for multi-projection d-vision system

关键词: 虚拟现实 ; 多投影虚拟现实系统 ; 双手6自由度力觉交互 ; 分布绘制 virtual reality ; multi-projection VR system ; both-handed 6DOF manipulation with force feedback ; distributed rendering

摘要: D-vision系统(这里"D"有"Divide Screen"和"Duplex-Vision"双重含义)是一类基于PC机群的多投影虚拟现实系统(或简称多投影系统).给出D-vision系统中双手6自由度力觉交互的实现过程:在客户端协同控制两个力觉交互设备Spidar-G(Space Interface for Artificial Reality withGrip)实现双手协作交互,其次构造一个基于UDP的Socket类完成客户端和绘制服务器节点之间的通讯,传递跟踪球的位置、方向等信息;然后,通过分布绘制实现在大屏幕上无缝显示.最后实验结果表明:在D-vision系统中双手6自由度力觉交互是一种自然直观的人机交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