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ICU中实现少数民族文字的处理

其他题名: implementation of minority languages processing in icu

关键词: 计算机应用 ; 中文信息处理 ; 复杂文本 ; Unicode ; OpenType ; 布局引擎 Unicode ; OpenType ; computer application ; 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complex text layout ; Unicode ; OpenType ; lay-out engine

摘要: 基于ISO/ IEC 10646和UNICODE国际标准,用传统的字体技术(如TrueType)来实现少数民族文字处理所面临的一个"瓶颈"问题是:"变形显现字符"不存在确定的码位.这也是多年来民文系统重复开发、互不兼容的根本原因.本文基于ICU的文字处理体系结构,阐述了完全支持Unicode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本文主要指蒙古文字、维文、藏文等)的实现方法.文中首先介绍了少数民族文字的特点,分析其与拉丁文字、汉字在计算机输入、输出过程中的不同之处,并指出少数民族文字处理的难点.其次介绍了一种能满足少数民族文字处理需求的字体技术--OpenType.最后,阐述了文字处理引擎的工作原理,以及ICU中如何实现对少数民族文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