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文Linux输入法引擎标准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chinese linux input method engine standard

关键词: 中文信息处理 ; 输入法 ; 输入法引擎 ; Linux标准化 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input method ; IME ; Linux standardization

摘要: Linux系统的输入法存在多种框架和实现,以往的标准化努力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结果,输入法引擎(IME)接口标准化采用了新的路线,有助于开发可适用于不同框架的IME.在总结归纳现有输入法框架基础上,分析了对IME接口进行标准化的基本原理,详细说明了IME接口标准的重要特性和设计原则;相关的实体被划分到4个部分,使用时序图对不同部分的交互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标准的可行性需要IME示例实现进行证明,针对覆盖标准不同方面的3个示例实现给出了简要说明,其设计和实践可供开发符合标准的IME时参考.最后,对该标准的应用前景和进一步研究方向做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