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eb服务器端藏文字符串长度的近似算法

其他题名: approximation algorithm of length of tibetan text string on web server

关键词: 音素符 ; 藏文 ; 排版 ; 网页设计 ; 浏览器 ; Web服务器

摘要: 藏文属于拼音文字,她的书写规则与英语书写规则一样是从左向右,从上到下,但每个单词之间没有空格,只用音节符把每个单词给分隔开。根据藏文文法,藏文的换行只能发生在音节符、单垂符,双垂符与空格的后面。目前主流浏览器(如Firefox,Netscape等)都不能处理藏文的这一断行特性,所以这些浏览器无法正常显示藏文文本,如Firefox将整个一段没有空格文本当作一个单词,造成在屏幕的右边无法换行。结果是用户必须拖动鼠标来浏览整篇文章,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又由于藏文中大部分的拼音字母的宽度是不同的,在编写HTML文档时候也无法根据藏文字符串的多少来决定字符串的长度。该算法将采用了一个粗略的方法得到一个字符串长度的近似值,再根据行宽的限制在字符串的适当的位置找到一个可断行点进行断行。虽然得到的是近似值,但是基本上解决了主流浏览器无法处理藏文排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