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集群网络评测模型的新探索

其他题名: new consideration on the evaluation model of cluster area network

关键词: 集群网络(cLAN)评测模型 ; NPB ; LINUX集群系统 ; 通信性能评测 ; 通信模式 NPB ; cLAN (cLuster area network's evaluation model ; NPB (NAS parallel benchmarks) ; LINUX cluster ; communicati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 communication pattern

摘要: 传统集群网络(cluster area network,简称cLAN)的评测模型主要考虑了延迟、带宽、路由、拥塞、网络拓扑结构等因素.但这些因素是否足以描述实际应用程序在集群上的通信行为,或者对其在集群系统上的性能给出一个很好的预测呢?当对NAS Parallel Benchmark(2.4版本)在集群系统深腾1800(DeepComp 1800)上进行大量测试时发现,集群网络的通信性能可以被一种特殊的通信模式(LU模式)所严重影响.更深入的研究表明,这个影响LU模式的因素是独立于前面所述的如延迟、带宽、路由、拥塞、网络拓扑结构等因素的.因此有必要对集群网络的评测模型重新进行审视,并增加一个新的性能评测因子以反映这个新发现的现象.从研究结果来看,这个重新审视也将对集群系统上的并行算法设计以及实际大规模科学计算的应用程序性能的优化提供一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