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RBAC:一种门户环境下的访问控制模型

其他题名: p-rbac: access control model in portal systems

关键词: 门户 ; RBAC ; 访问控制 ; P-RBAC

摘要: 门户能够有效地实现异构信息之间的集成与协作,并为用户提供可定制、统一且遵循规范的访问服务.然而,由于门户所具有的这些不同于普通Web应用的特性,也使得传统访问控制模型无法在门户中直接使用.提出了一种面向门户系统的访问控制模型p-RBAC.P-RBAC扩展了传统的基于角色访问控制模型,并根据行为状态进一步分为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P-RBAC给出了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上的行为规则,提出了具体的动态权限指派和角色组织策略,从而有效地解决了门户的访问控制问题.实际的应用案例证明,P-RBAC模型能够适用于门户的访问控制,并较之传统访问控制模型更高效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