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YZ系统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xyz system in the animation field

关键词: XYZ/E ; ADL ; 代理机构 ; 角色 ; 条件元 ; 动画描述模型

摘要: XYZ系统是一套以线形时序逻辑为基础的CASE环境系统,其核心是时序逻辑语言XYZ/E.XYZ/ADL(animationdescriptionlanguage)是XYZ系统在动画领域的应用.马华东博士采用基于时序逻辑的动画描述模型TLAD(temporal-logic-basedanimationdescriptionmodel),提出了动画剧本描述语言(SDL/A).本文介绍的XYZ/ADL语言是以XYZ/E的框架为基础扩充SDL/A而成.它使用XYZ/E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结构——代理机构(Agent)作为基本描述单元.代理机构由通讯进程和相应的包块构成,包块处理对象封装,进程处理通讯.从而能更方便地刻画动画过程中的复杂、多层次的角色(包括父子角色)的运动特征及多角色之间的同步协调关系,并且在统一的逻辑框架下实现了计算机动画中运动对象的行为抽象和运动的抽象描述,更具一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