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汉语拼音的短韵母编码与汉字输入

其他题名: shortened finals of chinese syllables and application for hanzi input

关键词: 计算机应用 ; 中文信息处理 ; 汉语拼音方案 ; 声母韵母 ; 数字键盘的汉字输入 ; 拼音输入法

摘要: 《汉语拼音方案》在中文信息处理中具有重要地位,拼音输入法更是电脑汉字输入的大众化方法。由于韵母采用1~4个字母,显得长短不齐。本文提出短韵母编码方案,除原来单字母韵母外,其他韵母用{aoeiuv}中的两个字母来表示,使得拼音编码变短。由于韵母采用的字母与声母采用的20个字母不同,在键盘输入汉字时可以采用“声韵声”方式输入词组。此方案可用于字母键盘,在数字键盘更有优势。声调的4个键与短韵母编码的6个键互不相同,拼音串输入时容易切分各字拼音,即使省略了韵母。每对模糊音设有3个数字键盘编码,以方便部分字音需要模糊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