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带燃料均衡的空间多飞行器编队重构的轨道规划方法

其他题名: an evolutionary trajectory planning algorithm with fuel-balancing for multiple spacecraft formation reconfiguration

关键词: 编队重构 ; 进化算法 ; 燃料均衡 ; Pareto解 Formation reconfiguration ; Evolutionary algorithm ; Fuel-balancing ; Pareto solutions

摘要: 航天任务需求的多样化对空间多飞行器编队重构的轨道规划问题不仅提出了燃料或时间最优的要求,还提出了燃料和时间最优以及燃料均衡的要求。将带燃料均衡的多飞行器编队重构的轨道规划建模为一个多目标优化问题,通过将进化计算与问题领域的知识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小生境进化算法的最优轨道规划方法。该方法能从变轨时间、燃料消耗和燃料消耗方差三方面分别评价一个变轨方案的最优性,并且一次规划能够提供多个Pareto最优变轨方案。仿真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还揭示了编队重构轨道规划问题的三个优化目标之间的关系,对于制定任务计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