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平行六边形区域非均匀节点快速傅立叶变换

其他题名: nonequispaced fast fourier transform on parallel hexagon

关键词: 非均匀节点快速傅立叶变换 ; 平行六边形 ; 快速算法及实现 ; 数值实验

摘要: 本文研究平行六边形区域上的非均匀节点离散傅立叶变换的快速算法及其实现.首先在晶格(Lattice)的框架下建立了平行六边形区域上的非均匀节点离散傅立叶变换(NDFTH).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平行六边形区域上的非均匀节点快速傅立叶变换(NFFTH)算法.其核心思想是以局部性态良好的窗口函数为基底,以平行六边形区域上均匀节点快速傅立叶变换(FFTH)为时空域和频域转换工具,通过在时空域和频域上截取其展开级数的少量几项来快速近似计算,最终降低其计算复杂度.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本文算法是合理、稳定、高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