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PIBG范式的资源管理工具

关键词: PIBG范式 ; 资源管理 ; 实物界面 ; 交互设计 ; XML

摘要: 资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是指对计算机中的电子文档资源进行收集、组织、存储、检索,并提供给用户自然高效的交互界面和交互方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用户需要收集和处理的信息资源越来越多,同时由于人机交互方式的研究远远落后于计算机性能的提高,使得用户无法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计算机资源。 基于纸笔隐喻的笔式用户界面(PUI,Pen-based User Interface)给用户提供了一种自然高效的交互方式,随着它作为Post-WIMP(Window + Icon + Menu + Pointing Device)界面的一个主要形式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笔式界面软件随之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如何对软件产生的各种文档资源进行有效地管理,如何使不同的笔式界面软件产生的文档能互操作成为了软件开发使用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设计实现了基于PIBG(Physical Object + Icon + Button + Gesture)范式的资源管理工具,对软件产生的资源进行统一、有效地管理,以减轻用户的认知负担,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 本文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对资源管理以及资源管理界面呈现和交互方式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一种新的笔交互范式--PIBG范式,并对基于PIBG范式的资源管理做了系统的概述。然后本文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基于PIBG范式的资源管理工具进行了论述: 1. 基于PIBG范式,提出了适合于笔式软件的资源管理模型“环境-室-架-夹-件-页-层-框-内容”,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 根据笔式用户界面的特点,对基于PIBG范式的资源管理工具界面呈现和交互方式进行了设计; 3. 资源管理工具的实现,主要介绍了系统的数据管理、总体架构、各个子模块以及在实现过程中用到的关键技术。 最后,基于资源管理模型和PIBG范式,设计并实现了针对教师日常教学活动的教师资源管理系统。用户的反馈结果表明根据此模型设计的系统,能够降低用户的认知负担,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从而验证了资源管理工具的有效性,对笔式界面软件的开发和推广都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