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图形用户接口设计环境GUIDE-GKS-一个UIMS的设计和实现

摘要: 图形交互式系统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它具有友善的用户接口。图形显示技术和交互设备的应用给用户接口增添了新的内容,提高了用户接口的质量,但同时也使用户接口的设计复杂性和交互系统的研制费用随之提高。用户接口管理系统(User Interfac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UIMS)是支持交互式系统人-机对话的实现、调试和评价的软件工具,其主要工作是根据用户接口的规格描述,自动生成用户接口,并对用户接口进行集中统一的控制管理。构造用户接口管理系统UIMS的目的在于,它是降低交互系统用户接口研制费用,提高人-机接口友善性质量的有效方法。用户接口管理系统的探讨,研究和实现目前在国际上尚属计算机领域的前沿课题,本文针对目前国外在这方面的迅速发展情况,在分析研究总结了目前国外已有的这方面一些经验的基础上,对涉及到其一般的定义、模型、结构、技术及普遍所提出的一些关键性问题着重作了进一步的研讨,主要介绍了一个实验式的UIMS系统GUIDE-GKS系统(Graphic User Interface Design Environment,简称GUIDE,它是在Graphic Kernal System简称GKS的一个国际标准图形软件包上实现的)。这是一个我们试探地设计和实现的一个结合计算机图形应用的用户接口管理系统,主要面向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及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等方面应用的用户接口的设计。它的特点是对用户接口描述主要采用“引导式”(guide)的方式进行,使该系统的学习使用更为方便易用。本文对GUIDE-GKS系统的功能、结构、特点及其实现技术作出一定的描述,着重讨论了它所涉及到有关UIMS实现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并对它的改进及以后这方面的工作提出进一步的设想。这个实验性的系统及本文的目的在于对用户接口管理系统作一些初步的研究和探讨性的工作,便于今后这方面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和深入。本文第一章大致介绍UIMS的一般性概念和模型,第二章介绍GUIDE-GKS系统的总体功能总体结构,第三章分别就GUIDE-GKS各主要功能子模块的功能、结构和实现作出解释,第四章针对目前UIMS普遍存在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及其在GUIDE-GKS系统中的解决方法进行讨论,第五章讨论GUIDE-GKS所对应的应用系统在使用它时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技术,第六章讨论GUIDE-GKS系统与图形系统的关系问题,第七章介绍嵌入在GUIDE-GKS系统中的形式化描述(Formal Specification)机制,第八章大致介绍一些GUIDE-GKS系统具体实现过程的情况,第九章主要根据已实现的本系统及有关这方面的一些深入的考虑提出了一些进一步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