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动演绎中的抽象

摘要: 定义了一般合式公式集中纯字的概念,给了纯字规则的非子名形式,合式公式间的一个特殊二元关系。称为涵盖关系(Generalized Subsumption)。并简单讨论了涵盖关系的检验方法。给出了一种删除策略,证明了它的完全性,进而指出,NC归结是广义归结局部地使用删除策略的结果。介绍抽象定理证明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做法,研究了合式公式集上的一类二元关系,称为NC抽象。指出对任意公式集合S,及任意NC抽象R,如果存在S的NC归结否证T,则必然存在R(S)的NC归结否证T',且T"的深度不超过T的深度,提出了一种从利用T"构造T的方法,和利用这一方法的一个NC归结证明程序NCPROOF1,NCPROOF1虽然非常有效,但不是完全的。利用部分代换定义WNC归结,并由WNC归结定义WNC抽象。证明了对于一个句子集合S,及WNC抽象R, 对任何S的WNC归结证明T(如果存在的话),必然有R(S)的WNC否证T',且T'同构于 T。因此,S的NC否证(及WNC否证)的构造完全可以转换成R(S) 的WNC否证空间中的搜索问题,以此为依据,给出了几个证明程序,它们分别包括了只使用一个WNC抽象(WNCPROOF1及NCPROOF2),逐次使用多个WNC抽象(WNCPROOF2 及NCPROOF3),和同时使用多个WNC抽象(WNCPROOF3及NCPROOF4)等几种情形,这些证明程序,相对于给定的证明深度都是完全的。最后,我们提出把效能分析作为进一步研究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