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LFC语言检验方法的研究

关键词: LFC语言 ; 上下文无关文法(CFG) ; 软件的检验

摘要: LFC语言是以上下文无关语言为数据类型的函数式语言,在形式规约获取系统SAQ中用作形式规约语言。LFC语言的检验分成两部分:即上下文无关文法检验和LFC函数检验。本文以LFC语言的检验方法为研究目标,根据这两部分的性质和要求,本文设计了文法检验子系统和函数检验子系统,提出均匀的规则覆盖算法和基于等价类划分的分层覆盖算法。本文的研究从以下两个方面分别进行。 在文法检验部分,为帮助用户提高上下文无关文法定义的效率和质量,设计了用于检验文法的工具系统。该系统可以按照用户给出的文法和测试用例进行分析判断,根据分析的结果判断文法定义的正确性以及产生错误的位置,也可以仅根据用户输入的文法生成句子集,再通过生成的句子集实例来判断文法的定义是否正确。在文法检验子系统中,采用了对于文法检验较为实用又能够相互补充的四种方法生成句子,包括规则覆盖,均匀的规则覆盖,上下文依赖的规则覆盖以及句子枚举。其中均匀的规则覆盖生成算法是由作者提出一种用于文法检验的句子生成方法,生成的句子长度较基于规则覆盖生成的句子更加均匀,便于用户进行判断和辨别。 在函数检验部分,本文利用句子生成算法生成的句子集作为测试用例,用作函数的输入参数,并显示运算结果。在函数检验子系统中,采用了三种方法生成句子,包括规则覆盖,上下文依赖的规则覆盖以及句子枚举算法。针对LFC函数的特点,提出基于等价类划分的分层覆盖句子生成算法。为了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函数检验子系统中增加了判断结果数据类型的测试函数,以提高函数定义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