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力电量平衡专家系统EEB的研制

摘要: 近十几年来专家系统技术不断发展,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水利科学院水资源研究所正在合作开发一个用于电力电量平衡的专家系统EEB,这是在水利、电力领域首先将专家系统技术应用于电力电量平衡问题。它的研制成功将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不仅能大量节省人力,而且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本文在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全面介绍了该系统的设计、实现过程和有关的一些技术和算法。在微机上开发专家系统,常遇到的较大困难往往是机器和宿主语言的执行效率低以及内存空间小的问题。因此,在设计、实现系统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根据一般专家系统的原理和方法,同时也必须考虑软、硬件资源的具体限制,才能开发出实用的、性能好的专家系统。由于我们使用了正确的开发方法、各种有效算法以及一些特殊的技术,使得我们的开发进程得以较快地进行,并且顺利解决了机器速度慢、内存小的困难,为系统投入实用奠定了基础。本文第一章简单地介绍了专家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第二章讨论专家系统的一般开发策略,由于我们的系统是在微机上用Prolog语言实现的,在这章里也简单讨论了用Prolog语言实现专家系统的特点以及在微机上开发一个专家系统的特点。第三章介绍了电力电量平衡有关的一般背景知识,作为理解整个系统功能及专家知识的基础。在第四章,根据实际的开发过程,我们首先介绍了系统的设计、实现过程的各个具体阶段,同时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系统的各种知识的表示及其实现。然后分别讨论了在实现系统时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大的一些算法和各种技术。最后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