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力电量平衡专家系统MPSS

摘要: 电力电量平衡专家系统MPSS是由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合作开发的。这是目前国内水利电力领域中的第一个专家系统。电力电量平衡是水电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中所要重点研究的基本问题之一。由于存在着水库群之间的水力联系和各电站之间的随机性、不确定性、非线性关系和天文数字的组合数,使得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的优化问题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常规设计方法以单五电站为着眼点,对电力系统动态发展和水火电站间的相互影响考虑不够,造成装机容量的选择与容量分配的优化程度不高;另一方面,现有的数学模型方法多是将系统的电力电量平衡问题归结为混合整数规划或线性规划模型进行求解,由于这类运筹学模型结构上的限制,很多重要问题不能很好地在模型中得到反映,这同样严重地影响了单纯数学模型方法的有效性。有鉴于此,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专家系统的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方法,用专家系统方法描述和求解在给定水能条件下的系统电力电量平衡问题。MPSS专家系统是在总结专家经验、汲取现有方法的优点的基础上开发研制的,并且已在IBM-PC及其完全兼容微机上用Turbo Prolog语言全部实现。该系统的主要优点是优化程度高、实用性强和适用面广,具有较大的经济意义。MPSS专家系统的实用性主要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一、能适应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或运行管理的不同需要;二、新的可靠性理论和计算方法保证了电力系统的可靠性要求;三、在问题描述上第一次突破了以电站为单位的描述,而是以机组为单位进行描述,从而在平衡时考虑了实际生产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检修间隔、机组效率、水电机组水头受阻、火电机组技术最小出力、最小起停间隔、爬坡限制等等;四、提供了自动和人工干预两类平衡方法,同时提供了结果比较功能,这使得不仅可以通过可靠性和经济性主要指标的比较考察专家系统的实际水平,而且在碰到特殊情况时,可以通过指定运行方式或调整平衡结果以满足特殊需要,从而不必冒险修改规则,给系统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和方便性;五、非常友好的用户接口为系统的使用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最后,我们用西北陕甘青宁电力系统1985年的实际资料对MPSS系统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系统设计合理,使用方便,对实际问题考虑合理,可在微机上处理大电力系统问题,并且解的优化程度高。本文第一章简单地介绍了专家系统的一般知识,第二章介绍了电力电量平衡的领域背景知识,第三章介绍了MPSS系统的设计目的及进展,第四章扼要地介绍了MPSS系统的总体结构和功能,第五、六、七章分别介绍了MPSS系统的知识库、推理机和用户接口,第八章介绍了MPSS的程度设计技七巧,第九章介绍了MPSS系统的测试和评价。其中第五章是本文的核心内容,它详细地介绍了MPSS系统的各种知识以及这些知识的表示和管理。第八章侧重讨论了如何在微机上较好地解决大知识库和小内存的矛盾以及运行时间和空间的矛盾。